1. 北京科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首页
  2. 政策资金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在建筑师的零碳实践中往往要和工程师以及设备提供商紧密合作。我们给出零碳建筑的19项建议。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建筑师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不一而同,因此我们建议读者因地制宜的考察策略。

01阳光房

对于北半球的建筑主要窗口南向、北向窗户较小的联排建筑是最理想的被动太阳能设计。可以通过南向高处窗户在冬季利用入射角度较低的太阳光进行被动式采暖。

02遮阳板

南向遮阳板对于夏热冬暖地区而言是一种调节太阳辐射的工具。夏季太阳高度角较高光照将落在遮阳板上方,化为电能和热能;冬季太阳角度较低太阳辐射将射入低度角的阳光房。

03蓄热体

当房间温度升高时,墙面和地面自动吸热,而当温度降低时放热实现热量平衡。夜间通过窗户的启闭来补充冷量。

04保温墙体

保温墙体。没有室内供暖装置,却能在大多数温带气候地区的冬季保持舒适的室内温度。

05中空low-e玻璃

窗框利用热断桥进行设计。外部和内部框架是被隔开的,紧固件不连通断热桥,使框架热性能降低到接近玻璃中心性能值水平。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06粉煤灰混凝土结构

混凝土砌块可就地取材,将高炉矿渣混凝土和可再生骨料相结合。墙体材料可以火电厂煤燃烧产生的粉煤灰作为原材料,以粉煤灰的比例为55%配比而成。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07热反射外墙涂层

当室外热量和能量辐射进入到纳米热反射涂层时,92%的非可见光会被反射,而不会进入室内。通过这样的涂料,实现室内外环境温差,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08零碳地板

木质地板选用符合加拿大森林管理委员会标准的木材,通过碳中和实现零碳,每平方厘米释7个负氧离子。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09屋顶绿化

在北侧屋面种植蔬菜香料等作物。在烈日下具有遮热、断热与冷却的作用。由于植物蒸腾作用带走室内热量实现降温作用。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10光伏发电

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的辐射能力转换为电能,利用光电效应将太阳辐射能直接转换成电能。建筑电力能源无法输入国家电网。新产生的能源输入电池组和逆变器组的局域微电网。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11太阳能热水器

太阳热水器依靠玻璃真空集热管,把太阳能转换成热能。热能提供给馆内生活热水和溶液除湿需要的热量。集热管受阳光照射面温度高,背阳面温度低,管内水便产生温差,利用热水上浮、冷水下沉的原理使水产生微循环而达到所需热水。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12水源热泵系统

通过输入少量高品位能源,实现低温位热能向高温位转移。在夏季将建筑物中的热量释放到水体中去。以达到给建筑物室内制冷的目的;冬季通过热泵机组从水源中提取热能,实现采暖。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13风帽

风帽是一种安装在屋顶的风驱动热回收装置,通过自主风力寻向装置确定建筑周边风力的主要方向,并且将室外风动力转化为室内建筑通风的动力,从而免去了传统空调通风系统的能耗同时回收70%的显热和潜热。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14溶液除湿

溶液除湿将空气和易吸湿的盐溶液接触,使空气中的水蒸气吸附于盐溶液中而实现的空气除湿过程。除湿后溶液自身会变稀,需要再生。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15雨水回收

屋面及阳台雨水经专用管道收集后排入设置于南楼北边的地下雨水贮水池,经过集成式雨水处理设备处理后,贮存于雨水清水池,处理后的雨水加压采用变频系统,提供建筑用水量。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16给水系统

生活用水通过加压供水,采用变频给水方式提供生活用水。通过全变频调整,满足水量及压力变化要求。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17毛细管辐射

采用冷辐射毛细管末端将水源热泵制取的中温冷水或低温热水经传输系统转化为冷辐射。通过辐射的方式直接与室内环境和用户进行冷热交换。这种以辐射方式为主的冷热交换极大简化了能量从冷热泵到终端用户(室内环境)之间的传递过程,大大减少了不可逆损失,提高了低品质自然冷热源的效率。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18能耗监控系统

能耗监控系统能够监视能耗和建筑使用情况并且协助建筑智能做出决策。系统可直接连接电表、水表、燃气表、流量计算仪,实现高效的能量计量现场采集,同时支持以有线和无线以太网方式实时传输,并且耗能设备远程集中控制和管理。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19生物质能源

生物能锅炉将来自餐厅的剩饭剩菜和废弃物进行控制性厌氧发酵,产生出的生物气体进行发电和发热。生物气体是各种有机物在隔绝空气时经过厌氧微生物的分解代谢而产生的一种可燃性气体。实现剩余能源需求的自给自足。

碳中和建筑的19项技术措施

来源 :《零碳建筑技术指南》



评审入选《中国文旅与乡村振兴领域科技新品》项目

  • 公告发布《文旅与乡村振兴科技新品目录》;
  • 推荐加入北京科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文旅与乡村振兴科技新品专业委员会;
  • 颁发“文旅与乡村振兴科技新品”发奖牌和证书;
  • 推荐入选“51好技术平台”;优先推荐参与冬奥“冰雪艺术城乡群”创建项目、“连片乡村艺术创建全国行”项目等;
  • 优先推荐参与定期举办的“央国企施工单位对接会”;
  • 推荐参与北京科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科技新品”投资闭门会等。


中国文旅与乡村振兴科技新品专业委员会

 (一)贯彻落实党、国家和文旅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引导会员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行业有关规定;

(二)研究探讨文旅与乡村振兴产业领域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方面的发展趋势,积极培育和挖掘科技新品,推广应用到文旅和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应用领域;

(三)组织调研中国文旅与乡村振兴产业的现状和问题,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为政府制定市场规则,规范企业行为提供依据,促进行业自律;

(四)定期组织会员参加项目需求对接、参观和考察,搞好调查研究。开展文旅与乡村振兴产业之间的经验交流和北京科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批准的推新推优等方面活动;定期组织会员参加融资对接,为会员企业提供多层次融资服务。

(五)组织开展专业培训、专题研讨,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技术素质;

(六)为会员提供文旅与乡村振兴产业科技新品信息,加强企业间的信息交流;

(七)维护行业利益和会员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援助,帮助会员排忧解难;

(八)组织遴选和认定科技新品、发布和推广《文旅与乡村振兴科技新品》;

(九)承办北京科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委托交办的事宜。

 

本文转载于中国文旅与乡村振兴科技新品专业委员会
原文链接:http://www.bjkjjr.org.cn/industry/1318.html

扫码关注

北京科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秘书处电话:010-68809478 18511759186

邮箱:kjfwpj@126.com


010-68809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kjjrbj@126.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