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北京科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首页
  2. 政策资金

国常会稳经济部署释放政策效应,资本市场力推四方面措施落地 生效

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5月31日印发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六个方面33项务实举措,助力宏观经济稳定运行。

就资本市场领域,《通知》明确要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并在科学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支持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赴境外上市、多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减免债市费用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记者获悉,资本市场正着力推进上述四方面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继续优化企业IPO和再融资的审核注册机制及流程,统筹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科学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同时,优化北交所发行上市并联审核机制,提高发行上市可预期性;研究优化新三板基础层准入条件,支持优质科技初创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

在债券上市(挂牌)环节暂免各类费用、交易及结算环节减免费用的基础上,证监会将按照《通知》要求,督促交易所债市各基础设施梳理民企债券有关收费项目,做到“应免尽免”。

继续优化IPO和再融资审核注册机制统筹投融资平衡

《通知》提出,要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科学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支持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依法依规推进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赴境外上市。

近年来,证监会着力提高透明度和效率,审核注册周期大幅缩短,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提升。在2021年IPO融资创十年新高的基础上,今年1到5月,沪深交易所IPO数量达到126家,合计融资2723.77亿元,再融资数量共152家,合计融资2813.91亿元。

近期,证监会出台23项措施,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目前,在2022年业绩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申请IPO的企业中,对“符合板块定位及发行上市条件、经中介机构核查情况属实、不对持续盈利能力或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证监会安排其审核或注册工作正常推进。

今年年底前,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及行业的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监管部门安排实施专人对接、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发行人的反馈意见、审核问询回复时限允许延长3个月,告知函回复时限允许延长1个月。

记者获悉,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继续优化企业IPO和再融资流程,进一步提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还将统筹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科学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上市融资,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将优化北交所发行上市并联审核机制研究优化基础层准入条件

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有灵性、有活力。近一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围绕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形成了从政策到服务的“组合拳”。资本市场也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和发展。

近期,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发布通知,推出24条举措,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

目前,北交所审核及发行业务正常推进,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的公司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加强发行承销指导,审核问询回复时限适当延长;挂牌公司审查业务进一步优化,实行申报挂牌、定向发行、并购重组受理审查“绿色通道”,采取专人对接、专项审查、即报即审、审过即挂(办);为便利企业开展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工作,全国股转系统、北交所的信息披露时段由20时延长至23时,部分业务允许以签字暂代签章,同时允许中介机构通过线上方式远程开展核查、允许通过非现场方式办理各类受理业务。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将进一步做实做细北交所上市和新三板挂牌融资服务工作,优化北交所发行上市并联审核机制,制定审核注册工作规程,加快监管转型,提高发行上市可预期性。

同时,监管部门还将开展市场调研,研究优化新三板基础层准入条件、推出小额快速发行制度,支持优质科技初创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

将梳理民企债券收费项目做到“应免尽免”

《通知》提出,督促指导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各基础设施全面梳理收费项目,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能免尽免,进一步释放支持民营企业的信号。

据了解,目前交易所债市债券上市(挂牌)环节已全部暂免各类费用,交易环节仅征收现券类的交易经手费,结算环节主要征收登记费、兑付派息手续费等。

记者获悉,证监会将进一步落实《通知》要求,督促交易所债券市场各基础设施,梳理民营企业债券有关收费项目,做到“应免尽免”。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也将进一步研究减免相关费用,目前两家单位正在积极推进有关技术准备工作。

本文转载于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5166098304362209&wfr=spider&for=pc

扫码关注

北京科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秘书处电话:010-68809478 18511759186

邮箱:kjfwpj@126.com


010-68809607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kjjrbj@126.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