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北京科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首页
  2. 政策资金

什么是发明创业奖?

2005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首个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奖项的评选受到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机关部委及各有关组织支持。

奖项的评审由中国发明协会评审委员会负责,成立之初评审委员会共有18人,由两院院士和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2005年10月评选出首批50名获奖人员,其中,有10名获得特等奖。

评选目的

发明创业奖贯彻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表彰既做出技术发明又在创业、产业化中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发明者,宣传他们的创新创业事迹,以调动群众发明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促进发明成果的转化实施,为大力推动自主科技创新奠定雄厚的社会基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评选原则和范围

评审贯彻“公平、公正、公开”和“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注重参评者的技术水平和实际能力、贡献、业绩和本人的政治思想品德表现”原则,评选范围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在内的全国各行各业的发明创业者;在中国工作的外国公民,以自己的发明创业为提高我国的创新能力做出突出贡献者。

评选结果

每届“发明创业奖”获奖人数不超过50名;其中成绩特别突出的获特等奖并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人数不超过10名。
中国发明协会向获奖者颁发奖牌和证书,并对获奖者的业绩和经验进行宣传;对有关项目举办对接会,帮助有关企业做大做强;并优先从“发明创业奖”获得者中挑选、推荐下年度的国家科技奖候选人。

来源:百度


关于2022年“第二十六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 通知

本文转载于百度
原文链接: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F%91%E6%98%8E%E5%88%9B%E4%B8%9A%E5%A5%96/5875263?fr=aladdin

扫码关注

北京科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秘书处电话:010-68809478 18511759186

邮箱:kjjrbj@126.com


010-68809478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kjjrbj@126.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